臉上那兩團肉是怎麼一回事?
誰家小孩那麼胖!看起來又不男不女的?

喔,是我本人啦。

因為第一次不在家過年有一點心酸,
所以打算來亂發一篇文紀念一下。

走向可能不會太輕鬆愉快,所以在文首先跟大家拜個年XD

新年快樂。

昨天小年夜,台北依舊爆冷,且不斷地不斷地下著雨。
媽咪打電話給我,聊了一堆,
然後她終於跟我懺悔XD(好啦是說沒那麼誇張)
說看了命理節目,說包紅包其實是幫對方(也幫自己)添福添壽,
所以她之前說不收我紅包,其實是需要修正的。

才知道吼!君不知我每年為了「偷塞紅包大作戰」,
可說是絞盡腦汁,趁著北上前中午偷夾在媽咪的書裡之類的,
最後落得人都在台北了還被隔著電話訓話罵到哭出來,有多心酸。

不過其實我媽倒也不是真的想要紅包才這麼說,
如果我包給她,她也會反包給我,就是一個形式吧。

*換個話題。

過年越來越沒有氣氛了,
除了放假本身讓人愉快之外,其他的好像越來越淡,
(再加上沒放假就更哀怨了…不過排班嘛,總無法盡如人意)
以前覺得很無聊、很老梗的過年特別節目,
現在看不太到了反而有點失落哪。

小時候(真的是很小的時候)還會在除夕回屏東阿嬤家,
大年初一一早就開始忙著拜拜,還有舞龍舞獅隊伍會來庭院要紅包,
超級熱鬧的。
以前過年真的是一件大事呢,
可惜現在都沒有了沒有了沒有了,
只有開工那天勉強可以看到舞龍舞獅表演特技,
不過話說今年開工我還在放假所以也看不到。
然後我也已經不是兒童了,
隨著年紀增長,累積的回憶越來越多,
一股腦排山倒海倒出來的話,整個人會突然被抽空。
有點恐怖。(但我一直在做這件事:回憶→抽空→回憶→抽空。)

*再換個話題。

一直很想寫這件事,想了大概一個月吧,
一開始沒寫是因為太過洶湧無法克制,
後來也沒寫是因為漸漸平復不想再提,
現在要來寫只覺得時間到了心情對了。

一月我休了兩天年假,
重點不是年假本身,而是去拿假卡的那一刻,
我整個人差點像被雷擊那樣,雙腳釘在行政部走不動。

全新的空白假卡。

去年我去拿空白假卡的時候,
是為了請喪假。

是啊,一週年了。
阿嬤離開我(們)一年了。

這一年來,關於這件事,一直只是沉澱,沒有消失。
其實很多事都是這樣,特別是負面的情緒,
都只會沉澱,
不會消失。

沉澱是為了維持表面的平靜,好繼續接下來的生活,
可是只要稍一翻攪,悲傷的、後悔的、不捨的、遺憾的粒子就會全部湧上來。

去年年初,我好像還沒從跨年的人潮恢復清醒,
就在一大早接到哥哥的電話,
我永遠忘不了那天,我在上班,接到電話,不久後經理進辦公室,
我連大哭的傷停時間都沒有,就要上去聽編輯會議,
索然無味。

後來我在阿嬤的告別式徹底大哭了一場,
可是我知道這種情緒不是大哭一場就可以算了。

時間再往前推,前年過年,我第一次包紅包給阿嬤,
阿嬤還有點茫然,好像是不覺得我已經到了可以包紅包的年紀了。
那是最後一次跟阿嬤一起過年,印象中好像也是最後一次見到阿嬤?

後來的後來,
魯在看求婚大作戰第五集的時候整個是淚爆,
又後來很後來的最近,
也不知道到底勾起什麼,洗澡洗到一半莫名崩潰在浴室,
我想應該是那天晚上跟爸爸講過電話的關係。

昨天媽咪說,
一個姨丈過世了。(疑似過勞死)
超突然的消息,我整個傻眼在電話前,
我雖然跟姨丈不算熟,
但好歹在「很有過年氣氛」的前前前幾年也是每年都會見到面,
突然跟我說他過世了,未免太草率了。

所以我討厭這樣。
我只是人在台北,又不是在國外
可是關於家族裡的事就像外人一樣都要到很後來才知道,
阿嬤過世也是,人都走了才告訴我,要我接受,一點點心理準備都沒有,
爸媽考量我不方便隨便回去所以不說,
可是到現在最讓我懊悔讓我淚炸讓我恨死自己的就是
沒有看到阿嬤最後一面。

所以不要抱怨過年要包很多紅包,
要知道,有人可以包紅包,真的很幸福,
說著「我不需要紅包袋」的時候,
我並沒有感到任何開心或者輕鬆。

*最後一個話題。

年少輕狂大概就是這樣吧,
很多道理其實人家早就告訴過你,
可是時候未到,就是無法領會,
關於這件事的經驗我就有三次。

當時覺得刺耳得要命的話,
後來覺得果然如此。

三個不同時期、不同人說的忠言,
在當下全被我嗤之以鼻,
可是過了幾年,也許是受挫後的某個時刻,
又突然被記憶電流穿過全身。

「朋友是一時的,家人才是最重要的。」
「有時候會做人比會做事重要。」
「公司是工作的地方,不是交朋友的地方。」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