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有一個專題,叫做〈老外看台灣〉,魯覺得很有意思XD
從不同國家的人眼中,看到我們容易忽略的細節,頗有見不賢內自省的意味,
當然其中可能因為文化和習慣差異,未必可盡信,不過還是有很多值得探討的地方。

以下是聯合報為這個專題下的介紹:

廿四小時書店、不眠的夜市、勇猛的計程車…都是「台灣人」給世界的鮮活印象。透過外在注視的眼睛,更能看見自己,不論是陰影或光環。 

「老外看台灣」專欄於每周二推出,為讀者訪問在台的外國朋友,從他們的眼看台灣,發現自己,認識自己,也更珍惜台灣。



我從中找到一些對我而言特別可以討論的點,
也許是與我心有戚戚焉,也許是我自忙、自盲中忽略掉的,
希望可以從不同視線看見新台灣。

(以下節錄,文末均附上原始網址,有興趣的捧有可以連去看原文。)



"有次我開車,停紅燈的時候,旁邊不曉得從哪裡飛出來一台摩托車,車上的人摔到我的玻璃前面,躺在引擎蓋上,他還在講電話,我嚇死了!這個人居然繼續講完電話,從我的車上爬下來,跟我說「歹勢、歹勢」(手做出敬禮狀),然後騎車子走了。很神奇!"─騎士撞飛 手機照講 講完快閃

這個很妙XD
我想到之前龜之前上英文課時,
外籍老師說覺得台灣機車騎士其實很勇猛,
雨天雨衣反穿,結果絞進車輪導致"犁田",
也只是站起來說聲"吼唷!",又繼續往前騎XD
太猛了。

還有台灣女生也很習慣沒氣質地鑽車陣、停車時自己喬車位(起碼我自己是這樣啦:P),
看在其他國家女生眼裡應該也很不可思議吧。

正面一點想,這也代表了台灣人韌性很夠?XD




"台灣人總是抱持著「白人很有趣」、「美國人什麼都比較好」的心理,政府的政策也是吸引歐美白領階級移民為主;但我並不覺得美國的一些制度、作法真的比較好。台灣社會對白人的刻板印象,我很有意見。"─男生會撒嬌 女生自主性更強

"台灣人交談很愛夾雜英文字,最近很流行「prefer(偏好)」,大家會說「我prefer什麼什麼」;或是講一個人很親切,就說「他很nice」,好像不用nice就不能表達他的體貼。為什麼說power就比較有力?祝生日快樂就非用英文不可?被fired會比「被炒魷魚」更容易接受嗎?我很好奇,這些字都是怎麼流行起來的?"─分數定義價值 台大是寂寞地方

"台灣有些有錢人對外籍勞工不太好。我覺得我們都是人,不要看階級、外表,也不要看他從那個國家來。 因為我的父親是外交官,家裡從小就有請幫手(蒂芙用helper這個詞,而非女傭或勞工),但父親教我,對那些幫我們洗碗、清洗廁所的人,我們要心懷感激,要對他們有禮貌,因為他們幫我們做了這麼多事,我們才不用自己動手做。我現在長大了,也很感謝父親這樣教我。"─「你好瘦」注重外表 「賺多少」好奇親切

"台灣人真的對外國人非常好;當然,主要是對西方的白種人,我不認為菲律賓、印尼人也能得到相同的待遇。 "島國心態 迷戀食物

以上這串一起看XD
其實這邊講的都是同一個問題,
很多外國人覺得台灣人很熱情、很親切,
但其實我自己覺得,
很多人也是差別性地表示親切,
大部分台灣人會對西方的白種人特別友好,
但未必會以同樣的態度去對東南亞的人,
這其實是很值得反省的。
島國心態 迷戀食物這篇文章底下,
有個網友回覆一段話,我覺得很有道理:


"不過,台灣人不僅對白種人非常好,對日本人、喇嘛、帥哥、美女、富豪、名人…也非常好,反正只要能讓台灣人下意識覺得自卑的人,台灣人就會對他們非常好。"

仔細想想,還真是如此。
這其實是有點病態的,表示我們社會還是充滿著優越崇拜,
而有形或無形間對於比我們落後,或者我們未知國家的人民,
就相對顯得失禮(而不自知)。

也不要說外國人,
很多台灣人對自己同胞也比對待外人差 :P
比如說在台灣旅行,
有時候就會因為我們是自己人,而覺得隨便招待也沒關係,
實在是很令人傷心哪。




"有時候我會跟年輕朋友討論台灣政治,問他們支持什麼政黨?國民黨、民進黨的政策有什麼不同?可是通常得到的答案都是「沒差」、「不知道」。前一陣子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的匾額換成「民主廣場」,我問年輕人的看法,很多人也是說:「沒有什麼感覺。」 "

"塞內加爾的國中世界史課本還納入孫中山、蔣介石,所以我參觀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都很興奮,因為是小時候念過的東西。但是台灣年輕人好像對國內外的歷史都不熟,也不感興趣。"─
年輕人勤打電動 看藍綠「沒差」

"我常在保安宮、孔廟,「老台北」那一帶活動,我覺得很訝異,很多台北人不知道有這種地方,尤其是年輕人。很多人也不知道什麼是「都馬調」(編按:夏諾拍過「都馬調」紀錄片,描述台北保安宮業餘班學習歌仔戲曲調「都馬調」的過程),但這個調滿有名,哼唱之後,他們就會說「啊,是這個!」他們自己都覺得很妙:外國人比你了解自己的文化。 其實這一點都不奇怪,在自己的地方,因為太習慣、太裡面,所以看不到;反而是外國人會好奇想學。就好像台灣人放假都出國,可是很少人到過蘭嶼。 "─
島國心態 迷戀食物

"但我覺得台灣人慢慢失去傳統文化很可惜。有時候我跟年輕人談到孔子、老子,談到佛學、談到氣功,他們總會覺得「這是屬於老人的東西」。現在世界上很多人花大錢去學這些中國傳統的東西,台灣的年輕人反而不是那麼珍惜。 "─大學哈美式風格 傳統靠邊站

"我在台灣常被問奇怪的問題:「你是美國人嗎?還是外國人?」當然一看就知道我是外國人,但台灣人的「外國」只有「美國」和「美國以外」。台灣人超了解美國,而且喜歡跟著美國團團轉,這是很大的問題。"─台灣人 進門說你先 開車都我先


我一直覺得台灣人在文化認同上有很大的障礙。
也許是因為文化、歷史甚至是政治背景的影響,
台灣一直以來就受很多其他文化的交互影響,
以中華文化為主軸,但又受美、日影響很深,
最後其實搞不清楚自己是誰了。

魯2003年前寫過一篇投書,提到:

"台灣急於掙脫大中國古老文明,卻走不進西方世界認同,又無法創造獨樹一格的台灣文化,在夾縫中拼命引進日、韓流行,自我定位就此模糊。"

幾年過去了,到現在還是這麼覺得,
這其實是很糟糕的事,
雖然常覺得日本人很崇洋XD
可是其實人家在文化上,還是保有傳統文化,
比如說,傑尼斯演唱會上看他們唱演歌、穿和服之類的XD
現在如果要我說,台灣的傳統文化是什麼?
我自己恐怕也會語塞不已。


最恐怖的是,年輕人以傳統文化為賤(話是這麼說,但我也沒有很老啦),
講話寫作稍微文言一點,還會被冠上老派一詞,反而是注音文火星文大行其道,
本末倒置到如此階段,實在可怕,
也許再過個幾年,這些東西要靠老外來捍衛也說不定。

我覺得,無知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無知還沾沾自喜不以為恥,
我承認我還滿無知的XD
所以努力地在知所不足,希望不要墮入自我唾棄的族群中。

然後還要自我檢討的是,我也沒到過蘭嶼 囧
搞不好連魯的日文老師玩過的台灣景點都比我多,
前幾天看了一個節目,覺得蘭嶼好美,
希望在我有生之年可以見識一下。




"台灣人很友善,而且很有衝勁,好像沒什麼事不可能。不過,公德心還是很有限。比如計程車司機明明看到有行人過馬路,還是會硬擠過去;或是遇到有人攔車,不管後面有沒有車,就會直接切到路邊去,實在好危險。 "─健保是福音 海,應該更乾淨

"我不喜歡台灣人開車。亂轉、突然換道,計程車看到客人就馬上停下來,公車也不管後面有摩托車就靠站,撞上去都是你的錯。有時我騎摩托車,會覺得被欺負。 "

"台灣人也有點自我,不太管別人的觀感。像前幾天我在等公車,身邊的男士菸抽個不停,薰得我很不舒服,我請他不要靠近我,能不能離遠一點?他很不高興反嗆:「你不舒服就走開,幹嘛要我走開?」好希望台灣也能比照日本和歐洲訂定法律,限制公共場所禁止吸菸。 "補習補到趴 喝酒乎乾愛K歌

我超級討厭台北的計程車,
好啦其實高雄的計程車也沒多好XD
但因為在高雄我大概十年坐不到幾次,所以不理它XD
在台北常會受迫於颱風天、車突然壞掉或是出國所需,
不得不使用小黃。

不知道是我人比較帶賽還怎樣,
遇到好司機的機率十分渺茫,
永遠忘不了從東京回台北的那個夜裡,
遇到了一個自以為幽默、自以為開車技術高超的痞子司機,
不顧乘客剛下飛機臉色發綠萬分倦怠,
自顧自地狂飆在高架橋上,
還得意洋洋地說,看,很快吧!
快你個…(媽媽說不可以講髒話),
上車前沒先說好,卻在下車時多收行李搬運費,
也不是說我們出不起那個幾十塊,
只是司機要錢的嘴臉讓人十分厭惡。

總之那次的搭車經驗,就足以讓我記恨兩年仍咬牙切齒。

加上魯平常就是機車通勤族,
基本上就是和小黃水火不容的族群XD
要是去訪問計程車司機,他們大概也會說最討厭機車族了XD

我恨透了他們永遠可以臨時煞車,路邊隨便停車,
不顧是不是紅線區,
也不顧後面的騎士準備好減速了沒有,
一次又一次地挑戰我們的煞車系統,
反正撞上去你是鐵包肉不覺得痛,
肉包鐵的是我,你有錢賺就好;
不然就是明明早上塞車塞得要腦充血了,
他大哥就是可以停在公館捷運站出口的紅線區,
逼得大車小車喇叭齊開他才肯摸摸鼻子走人。

不過每次遇到這種無德司機,
我都會順便青一下那個隨便招手的乘客,
號稱公民水準不錯高的台北市,
只顧自己方便,熱愛在紅線招攬計程車的民眾還是大有其人。

之前有個新聞說要立法讓計程車只能在固定的招呼站停車,
結果引發司機們的群起攻之,
但魯整個是拍手叫好,
希望立委豬公,啊不是,是立委諸公們要說到做到啊。

然後是抽菸這件事,我也超級討厭的,
絕對可以排進人生中最討厭的TOP 10而且遙遙領先,
尤其是邊騎車邊抽菸的人,我都會默默詛咒他們肺黑掉,
我是覺得,要抽菸是你家的事,但影響到我就是我的事,
等紅燈的時間那麼長,而等待區就那麼小,
為了你的一己之私,我們卻活該倒楣吸二手菸還無處可躲,
特別是應該空氣不錯的清晨,
我都會想說,一早就吸菸,有這麼想趕著見上帝或佛祖嗎?



其實要講的已經講完了。XD
主要是要推薦這個專題,以及我的一點心有戚戚焉,
不過怎麼寫到最後變成我在抱怨?XD

嘛,拉拉雜雜寫了一堆,
希望有看的人都有懂XD

魯最近(其實也不近了)文字表達能力有如大怒神那樣急速墜落,
經常寫出來的東西自己都覺得組織鬆散、言不及義,
所以低調地經營著網誌,沒敢接受太廣泛的眾人批評指教。

魯媽常要我有話要說就去投書報紙啊,
還可以賺稿費XD
可是魯的投書魂在2003年就燃燒殆盡,
此後就像是被挑腳筋廢武功那樣,
略有想法但難以成文。

你看,講到最後又在說自己的事了。

總之,〈老外看台灣〉這個專題很有意思,
有興趣的人可以每週二上udn準時收看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