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年4月1日,是我第一次進球場看球,
澄清湖球場的牛熊戰。

賽前不知道在熱血什麼,還跑到飯店去看球員,
剛好堵到泰山和勇壯,
怯生生地遞上簽名簿,說了加油,還拍了照,
那算是我第一個職棒的親身體驗。

印象中是阿甘先發,最後牛贏了,
回家後熱血地發了心得文,
但比賽內容如何其實不太記得了,
只記得那天白天很熱,去澄清湖的路上看到有人發生車禍,
勇壯的中文字很好看。

為了要去看球賽,還特地買了一個小望遠鏡,
後來才體會,其實去球場看球,就是要享受那種一起呼喊的樂趣,
有沒有清楚看見選手的臉,根本不重要。

那天同行的友人帶著兄弟的加油棒坐在牛加油區一直引起側目,
雖然我以為對戰的不是兄弟就沒關係,
所以沒有阻止他,但顯然引起部份牛迷不快,
畢竟03年底牛和象纏鬥六戰後與總冠軍擦身過,
所以牛迷們在04年上半季看到黃色的東西心情都不會太好也是可以理解(其實到現在都是如此?)。
總之那天我們身邊出現一些耳語,
但不示弱的友人也不甘心明明是幫牛加油卻因為黃色加油棒被說話,
因此還酸酸地跟我說「你們興農的球迷也沒多有風度嘛」。

也許中華職棒沒多久就會變成一個又一個的傳說,
留給舊球迷茶餘飯後閒聊,
「那年的總冠軍賽的淚水,勝負兩樣情…。」
「那個投打對決當初…。」

 

這畫面中的人,吳昭輝以外,我都不認識,
昨天整理稿子看到這則,眼淚差點飆出來,
「負責複訊的簡美慧檢察官正好也是球迷,看到原本的偶像變被告,百感交集;
追問教練吳昭輝,記不記得當初打出全壘打,跑回本壘的笑容,
記不記得打棒球的初衷,吳昭輝最後還是沒有認罪,檢察官才忍痛聲請羈押。」
可是我知道,再過不久,我就會一點感覺都沒有了。

事件發生之初,
我第一個想法是「現在還有人在玩職棒簽賭哦?」,
總覺得這名詞好復古XD
現在票房這麼冷,
玩簽賭,不會太無聊嗎?

這次事件,我已經無感到極點了,
就像oki說的:
「老球迷似乎見怪不怪了。
我們早就沒什麼可以相信,也沒什麼可以失去的。」

雖然我不算是「老」球迷,但也算是經歷過假球疑雲的「受害者」。
我不會忘記,那年他幫我們拿下第一座總冠軍,隔年卻那麼痛地失去他,
即使是二連霸也索然無味了,
何紀賢這三個字,如今提起來,還是令人嘆息連連。

今年只進場兩次的我,說到底也沒資格呼天搶地,
且事件發生,猴子換老師的傳聞自然就破局了。
(我很介意耶,雖然不是猴fan,但張家浩這三個字畢竟是我認真看球的那幾年,
見證興農短暫霸業的關鍵拼圖。)

中職如果明天就倒了,對大部分人其實沒有什麼立即影響,
雖然這話有些殘酷,但現實本來就是殘酷的,
也許會遺憾,會想念,
時間久了會懷念有球可看、有球員可以碎嘴吐嘈的日子,
但對照眼前的痛心,那些未來的思念都變得微不足道。

換個角度想,也許大破大立才是好事,
與其拖著殘破的現狀,
每年都在吵轉播金、球團虧損和隱而不說的假球傳聞,
季賽觀眾總是只有小貓兩三隻,打著越來越難看且不知真假的比賽,
也許藉此讓中職短暫消失也不是壞事。

話雖如此,但我其實不覺得中職就會就這樣消失。

我還是心疼認真打球的球員們,可能過著比我們還不知有沒有明天的生活,
不知為何而戰,甚至不知哪時候被鎖定、被懷疑,
然而曾經熱血的我現在宛如失去聲帶般找不到再說加油的力氣,
對於舊事不斷重演,我其實真的不太難過甚至只是冷冷地說又來了。

那天在天母,分坐一三壘對嗆的象牛迷,
會是我最後一個球場回憶嗎?
那些吵鬧沸騰的噓聲和叫囂,
其實是中職一直以來令人又愛又恨的對立精神,
當時嚮往冷靜看球,不要輕易被煽動,
後來才知道可以心中無勝負是因為心已經死了。

來聽首歌吧。(會唱的一起唱哦XD)

夜照亮了夜/萬芳

曲:伍佰 詞:王中言

夜是那麼黑  看不見悲喜界線
任誰都好累  青春只剩一滴眼淚
我變成了誰  不自由為愛放逐靈魂
心死就不傷悲  明知愛很珍貴

夜照亮了夜 痛戰勝了痛
然而春去春回  長大成人滋味
最黑的黑是背叛 最痛的痛是原諒

霧是那麼輕  可以覆蓋一切
放過手的不是昨天明天你我
風吹過了雪  愛的記憶都融解
這一刻心為蝶 掙脫輪迴

我願擁抱你 你不能承受的虛偽 我來體會
我願擁抱你 你給不起的未來 我來告別



*延伸閱讀:
害11年 中職道歉道歉再道歉
米迪亞假球簽賭案 6人收押禁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