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91-480.jpg

現在還在寫過年前的吃吃喝喝文XD

這篇其實早就該寫了,但同前篇提到的,
因為懶得帶相機,照片都仰賴善心人士提供,
剛好秀潔要等回桃園才比較方便把照片給我,
所以就拖到現在啦。

去年底就聽說洪老師身體不好,
有稍稍跟秀潔提到可以找一天,約大家一起去看老師,
但擱了很久,我心想大家都忙,也就不好催她,
一直到有一天,在MSN上跟鬼爺稍微提了一下這件事,
鬼爺眉頭一皺,覺得案情並不單純,立馬就打電話給秀潔,
還說「這種事哪能拖,想到就要做」之類的話,
著實讓我稍稍反省了一下,平常果然就是會想太多才綁手綁腳的。

後來同學們先敲定1月31日這個吉時,
但秀潔跟老師聯絡時,
老師一開始說那天有事,讓我們失望了一下,
後來回信又說,把事情排開了,約大家晚上在台大鹿鳴堂吃飯。

到了鹿鳴堂後,魯有小小嚇了一跳,
原來它的前身就是蘇杭餐廳,
重新裝潢後,連名字都換了。
以前還在學校當助理的時候,就常蒙老師招待,
到台大蘇杭餐廳吃吃喝喝,
後來蘇杭餐廳改名鹿鳴堂之後,我其實沒有去過,
不過一聽到老師約在鹿鳴堂,我還是直覺就往蘇杭餐廳的方向走去,
原本以為我搞錯了,其實是一樣的地方,只是換了名字和裝潢。

(好了覺得以上這段很複雜的話也沒關係,我只是碎念一下而已XD)

DSC00092-480.jpg
(老師還特地強調,上面的招牌是他題的字哦!→其實我們都嘛看得出來XD)
(我整個很像背後靈orz|||)


老師除了頭髮白了些,其實氣色還滿好的,
總算讓我們鬆了一起氣。

席間老師也關心了我們的工作、聊到巧慧和芭樂的新家,
老師一直跟芭樂說,娶到巧慧是很幸福的(真的!)
也不忘誇獎我們,大概是覺得我們都是好孩子之類XD
當下突然有一種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離開學校那麼久,自己覺得好像長大了、懂事了、可以獨自飛翔了,
可是遇到問題、遇到挫折,還是只能從老師身上找到溫暖。

幾天後突然翻起大一的系刊,原本是想找自己的一篇舊文,
卻不經意翻到自己另外一篇文章,是關於洪老師的,
想起還是小大一時,班上一干女生把洪老師當偶像崇拜的心情,
突然有些五味雜陳。

之前快畢業的時候,為了一點無聊的事跟老師鬧脾氣,
(雖然老師應該沒發現,哈)
甚至畢業後好幾次過系辦而不入,
現在想想,真是幼稚。

那天回家之後,一直覺得心裡很溫暖,
除了跟老師聚會,也跟很久沒見的同學們嘻鬧,
雖然語多愚蠢,但其實很開心,
希望有機會大家可以多聚聚。

又,秀潔說廖老師隔天在台北書展有個簽書會,
問我要不要同行?剛好隔天我也休假,就應允前往。

畢業後這麼多年,雖然輾轉從學妹或同學口中得知廖老師的近況,
但始終都沒敢主動連絡,
總是想著老師一定很忙、不知道說什麼怎麼辦、沒事獻殷勤會不會很矯情、
自己都沒有長進,沒臉回去見老師之類的,
想越多越卻步,最後就是越來越遠。

這天大概是因為秀潔的邀約,也算是幫我壯膽,
中午在往捷運站的路上還特地買了花。
DSC02562.jpg 
其實是說了需求,請花店老闆配的,
橘紅色的鬱金香,其實還滿大器的,
一開始老闆從冰箱拿出來時,我還擔心花都沒開會不會不好看?
沒想到把根部的球剪掉、開始包裝之後,它就開始默默地綻放,
之後它竟然在公車上熱烈地盛開著,
下車之後我又小跑步進世貿,整個很擔心被我一晃整個花都碎掉了....

(↑有圖為證,上公車前它還是一束害羞又正常的花,誰知道後來整個開到失控)

不過還好,它還有堅強地跟我進世貿,雖然被秀潔說才剛買就開成這樣也太誇張XD

DSC02563.jpg 
到會場時,老師已經開始演講,秀潔事先有跟老師知會過,說我在公車上隨後就到,
而我捧著那束其實有點高調的花,坐在秀潔幫我留的位置上,
聽著廖老師熟悉的聲音,和台下揚起的陣陣笑聲,
記憶中有過類似的場景,背景在大學的教室中,
那好像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這場活動是天下出版社辦的,
所以事前有先跟工作人員討論一下,
決定在演講結束就上去獻花,
其實魯根本就害羞到炸,
也算是另一種「近師情怯」吧!
DSC00112-480.jpg
(↑這張的背影好不像我XD)

獻花的時候,老師拿著麥克風說「這是我的學生,阿魯變漂亮了耶!」
然後笑著接過我的花。
那個瞬間,不騙你,我眼淚就在眼眶裡,差點要滑下來,
不知道該怎麼說那種感覺,
也許是這些年來一直對廖老師有一種虧欠感,
覺得備受老師照顧的那幾年,自己沒有對等的回報,
畢業後又如此這般地漸行漸遠,
那些複雜的情緒、因為自責而拉出來的距離,
在那一刻好像都得到救贖了。

DSC00114-480.jpg
(↑這時候,花已經快散啦>"<)

已經好久沒有跟老師拍照了,
廖老師還是一點都沒變(雖然長頭髮是我沒見過的)。

DSC00115-480.jpg

秀潔謝謝你~從以前到現在的許多事,真的謝謝。

DSC00117-480.jpg 
拍完照之後就是簽書會啦!
我整個很像小粉絲啊(笑)。

之後等簽書會整個結束之後,
問老師還有沒有時間跟我們聊聊,
後來就隨意在世貿一館的角落坐下來聊天,
談近況,也談那些熟悉的人事物。
雖然只是短暫地相會,
但已經夠讓我笑著離開世貿了。

回家的公車上,隨手翻了翻老師的書,
心想不愧是廖老師,儘管經歷了許多大小事,
還是可以笑著面對人生(雖然過程總是辛苦),
這幾年來也依然如火如荼地忙碌著,
曾經在雅虎頭條看到老師名字出現時,還小驚了一下(笑);
而我,每次重讀第五十四頁時,還會有熱淚在眼眶,
也時時提醒自己,珍惜眼前,活在當下。

常常在想,師生的緣分真的很奇妙,
也很感謝,在我求學過程中,經常遇到很照顧我的老師,
讓我一路走來都算順遂。

求學階段結束了,但是社會大學的學習才是never end,
希望我能有清楚的頭腦和柔軟的心腸,
去迎接此後的所有挑戰。

也希望老師和同學們都元氣滿滿,
有機會再出來玩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