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4.jpg  

之前每次看報紙寫yamap要單飛、NEWS恐怕解散之類的新聞,
都心想「切!如果報紙寫單飛就單飛、解散就解散,那SMAP和V6早就解散千百遍了!」
但是這一次,直接在我眼前轟個肯定句:

山P、錦戸が「NEWS」脱退!

在上班時間依往例點開電子報網頁,
整個被這標題炸到,逼著自己要專心,
忍到下班,騎車回家路上,眼淚就潰堤了。


 分離的痛,無法演練。

雖然,雖然這樣的結果不是沒預料過,
但真正那麼篤定、那麼毫無挽回餘地的宣佈,還是很崩潰,
只是,隨之而來的竟然是「終於啊」的解脫。

NEWS這兩三年一直有合體障礙,
在這樣無止境的等待下,粉絲的心變得很脆弱,
很容易因為一個消息出來就欣喜若狂或氣急攻心,
每次被氣到的時候忍不住會憤恨地想
對這個團體沒有心的人,不如離開算了」,
但另一方面看到合體消息就高興得跟中樂透一樣,
甚至還用退步中的日文,留言到J家官網,就是希望能發揮一點小小力量,
希望至少自己能為這個支持了四年的團體,挹注一些溫暖。

但現在想想,大家以為NEWS是被事務所冷凍,卯起來集氣辦活動的時候,
正是山下急欲單飛而找高層和團員商量的時候吧。

事務所的人看到一堆要NEWS合體的留言和信件,
應該也覺得很囧吧。


 來時路,太崎嶇。

這篇我打算慢慢寫,所以也許會很長,很沒邏輯,
既然眼淚已經奔騰過也算是釋放了,
很久沒PO文,有點情怯:P
在PTT什麼都不方便講,既然回到自己的空間,
說點心裡話也是應該的。
當然每個人站在不同立場都有不同的解讀,
P飯為他護航也無可厚非,
但這幾年對他部分行為已經近乎忍無可忍的我,
這個時候就算再怎麼冷靜的判斷也還是出於私心。

兩年前我在這裡寫下這篇文章→lovelessか…
現在回頭來看還真是一種鐵口直斷,
2009年是一個很重要的分水嶺,
2008年,他們剛剛風光地發了三張單曲+一張專輯,
甚至還狂接了三支不同類型的廣告(RUSS-K、LAWSON、HAPPY BATHDAY),
年底第一次以NEWS名義在東京巨蛋開跨年控(NEWS WINTER PARTY DIAMOND),
完全是忙到不行的一年。同時也宣佈主持隔年的24時間。
一切看起來那麼上軌道,多好。

但是09年初結束了冬控之後,一切就瞬間嘎然而止,
新單曲一直沒來,24時間看起來也是各準備各的。
那一年手增第一次開控。年底山下出了第二張單曲,隨後又SOLO開了幾場小控,
當時我就覺得不太妙,
如今回想起來,山下的那些個人活動,也許就是事務所試水溫的開始。


 錦戶「自分がどんなに頑張っても解決できないスケジュールの問題。」

說真的,在山下SOLO之前,NEWS要合體本來就卡了一個小亮的問題,
以往感覺事務所還會平均分配亮在兩團的時間,
年初跟著關八巡迴,年底就投入NEWS,
至少前幾年我是這樣認為的,
但不得不說,這對小亮來說真的很累。

這幾年小亮的戲劇表現逐漸被發現,
於是一個小亮要拆成關八亮、NEWS亮和男優亮三等分,
等待小亮回到NEWS合體行動越來越難,
但是NEWS除了合體能賣之外,手增可以賣,山下也可以賣,
也許事務所在這時候想出了分競合擊的方式,
在小亮無法回到NEWS的時候,其他人還能做些什麼才不無聊(以及賺錢)。

只是沒想到,後來個人活動逐漸蓋過甚至排擠團體活動,
加上事務所近幾年來也許打算力捧關八(不得不說關八的活動企劃都超猛的),
新歌像飛鏢一樣狂炸,巡迴也像行腳一樣遍地開花,
於是一度想平均分配小亮的事務所也開始失衡了,
小亮的行程優先順序,顯然NEWS是被排到最後了。


 山下「1人の力でどこまで出来るかチャレンジしたい。」

2010年,帳面上看起來NEWS也很有嶄獲,
「看似」發了兩張單曲、一張專輯,甚至演唱會也開了,
粉絲好像應該要無欲無求了,
但諷刺的是,NEWS久違的演唱會只跑了兩個地方,開了七場就沒了,
不到兩個月後,事務所宣布山下亞洲巡迴。
從亞洲巡迴之前的發SOLO單曲、SOLO專輯,
「隊長」有半年時間都在他的個人事業,
NEWS怎麼合體?

LIVEx3這場演唱會,是大家等了兩年左右才盼到的合體控,
我很努力翻著場刊,想從中找出「其實山下也愛著NEWS」的蛛絲馬跡,
但是我失望了。
從以前到現在,他的日記、訪談甚至SOLO控的MC談話,都極少談到團員或這個團,
儘管他被賦予了隊長這個頭銜,但說真的,他跟團員的羈絆薄弱到一戳就破,
最明顯的例子是「裸の時代~僕がJr.だったころ~」訪談中,
山下的訪問中只有提到他自己、歌迷、斗真和仁,
其他團員的篇幅是零。
NEWS對他而言好像只是個「可以和歌迷互動的地方」,
團員的存在,甚至是NEWS這個名稱對他而言,也許毫無意義。

如果從那時候就開始練習失望的話,我現在應該已經有一個鋼鐵心了吧我想,
只是凡事只要扯到愛就會變得很愚蠢,
明明那時候對於開亞巡的是山下不是NEWS覺得很不爽,
最後還是傻傻掏錢去看了。

不能說一切都是預謀,
但顯見不管是山下本人或事務所,多少都有意試探這股亞巡氣勢到底可以多高張,
失敗或許就暫且打住,成功的話…
「如果山下一個人就很能賣,還不需要配合誰,何樂而不為?」

也許亞巡的氣氛太美好,讓山下有了更大的野心,
他本來就是不容易滿足的人,這種企圖心對於個人事業也許很有幫助,
但如果他本來就把拋下NEWS當作選項之一,
怎麼精進的都只有他個人而不會是團體。

但養成這股野心的前提,是事務所先開了單飛大門,
赤西的成功退團,對其他人有單飛能力的人來說,何嘗不是一種引誘,
當然還有一個原因是,他已經沒有心經營NEWS了。

ARASHI這幾年的成功算是我常仰之彌高的標的,
可是他們沒有人單飛,不管個人活動多麼活躍,最後還是要回到團體,
是因為知道個人的成功背後是團體支持著,
也許NEWS的狀況比ARASHI要複雜太多,近幾年合體發片總有難度,
所以有能力有野心的,就會覺得團體是一種負擔,
殊不知一心想著單飛的個人,才是團體的拖累。

剛復活的那兩年,也許是羽翼未豐,
加上剛經歷過被冷凍的寂寞(雖然他一點也不寂寞),
事務所也安排了很多活動,讓大家有一股無形的凝聚力;
只是忙到炸的兩年過去了,復活之初的熱血好像逐漸消失,
加上嚐到了SOLO的甜頭,全場只為他呼喊、只舉著他名字的扇子,多好,
既然翅膀也硬了,正好可以甩開拖著他的包袱,飛走了。

這次的事件,他是在亞巡之後的六月底向喜爺提出想單飛的念頭,
推測喜爺也許是年事已高不太過問世事(?),
又或者是開了赤西這個先例,沒道理阻止等級相同(甚至更高)的山下,
又或者是這幾年事務所也正面臨政策的改變,
以往強調團體第一的中心思想已經逐漸轉向,
既然他都無心在團體了,強留也不美。


 最後一根稻草。

報導指出,山下向喜爺透露想單飛的念頭,
喜爺只說「去跟團員討論」,
沒有阻止,也沒有立刻贊成,而是把球丟給團員。
後來討論的途中,小亮說他也覺得很累,跨兩團時間很難配合之類,
沒說出來的是現在關八氣勢正旺,他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分給NEWS了。
これ以上NEWSに迷惑をかけるわけにはいかない」多麼客套的說法,
客套到令人想哭,客套到好像這八年都是一場夢。

但是小亮也不是第一天跨團,這麼多年他都撐過來了,
會讓他終於下定決心,還是因為山下開了第一槍。
如果今天不是山下先提出要單飛的想法,我認為小亮還是會強忍著跨團,
不知道為什麼,這幾年我認識的錦戶亮,就是給我這樣的感覺。

我甚至覺得小亮退團的決定,與其說是因為他時間無法分配,
不如說是他不捨得/不希望NEWS因為他而耽誤發片和演唱會的機會,
畢竟NEWS/關八這幾年來的此消彼長,天秤繼續失衡的可能性極高,
不管是因為NEWS經紀人猜拳老是猜輸所以搶不到小亮也好(喂),
或是事務所這幾年來有意的扶植,
只要小亮持續跨團,NEWS/關八基本上就是會變成殘酷的零和遊戲,無可避免。

大家都在說小亮遲早會必須在兩團中做出選擇,
要嘛就是繼續跨團到天荒地老,要嘛就是放棄NEWS,
既然「隊長」都開槍了,
基本上也只跟山下友好的小亮再繼續撐著好像也顯得太勉強。

這些說法好像太一面倒的膩愛,
但想想會讓我導出這些結論,只能說小亮做人太成功吧XD

對NEWS來說,既然都要承受成員人數的改變,次數當然是越少越好,
與其今天走一個,明天走一個,
還不如一次把話說清楚,要走的走,要留的留,
於是經過三個月的掙扎、討論、說服,終於在九月底作出了決定。

說是決定,其實就是留下來的四個人「理解並接受」了這樣的結果。
文學青年、用字遣詞很講究的shige,
在最後的留言說「今回このような形となった結果を真摯に受け止め」,
短短幾句話,感受上卻好沉重。

但另一方面,我認為團員們也不是沒有心理準備,
只是除了接受離開的人的決定,也要想想自己的未來,
最後在2011.10.7這天晚上,
以一紙傳真,宣布了NEWS的大事。

有時候真的覺得事務所或者是日本人面對大事的處理方式,
真的是冷靜到可怕,
怎麼說也是一個出道八年的團體,也曾經意氣風發,
卻沒有記者會,沒有告別秀,就一紙傳真,宣判了,
連官網都以猝不及防的速度,撤下了六人合照。


 曾經風光,不容抹煞。

事務所沒有錯嗎?
說真的,雖然山下和小亮萌生辭意是個人意識,
但導致他們萌生辭意的環境是事務所給他們的,
只是原本應該要出來河蟹的高層,最後雙手一攤:你們討論好就就好。
什麼時候J家風氣這麼自由了?
有人以結果論說NEWS當初組成根本是個錯誤之類的話,對不起我無法接受,
事在人為,沒有一個團體可以丟在那邊兩三年不管他就會自己紅起來的
這幾年的半冷凍,或者說實驗性的單飛到最後弄假成真(?),
不就是事務所搞出來的嗎?
開啟了單飛大門,讓有志者望之以為榜樣,
不也是決策人士枉顧粉絲心情成全的嗎?
要說是韓流對J家衝擊太大,導致政策混亂,
不如說是喜爺年事已高,決策中心正面臨交接的時機點,
所以想飛走的,想回歸專團的,都由他了。
(10/14補充:之前我用了「回歸」兩個字形容小亮的離開,後來想想越覺得不對,
這幾年小亮一直都在關八,並沒有離開,也就沒有所謂「回歸」的說法了。)


當然以上是個人解讀,
綜合各家媒體報導,加上個人這幾年來站在團飯角度的觀察,
自以為是做出的結論。
雖然大勢已定,但我至今還是覺得六人NEWS是最強大的,
第一代九人NEWS人數太多,加上剛出道的磨合和不安,
雖然青春無敵,但個人特色無法凸顯,也存在太多不確定因素。
第二代六人NEWS,大家都已經成年,也經歷過一次危機,
重新整合過,角色定位清楚,而且各有特色,如果有心要做真的不會輸其他團…

山下在的時候,就算心不在,但光是站出來就很漂亮;
小亮雖然很毒舌,但心思很細膩,
去年他號召大家去看手增控,就讓我好感動。
前陣子無意間看了一集台灣播的MS,關八聊到出道的場景,
タモリさん話鋒一轉,問小亮說「你是在NEWS出道的吧」,
小亮也侃侃而談NEWS出道的場景,也不感覺尷尬,而我竟然不自覺掉下眼淚。
雖然知道小亮的重心是關八,但至少,在NEWS的時候他也很全力付出,
這些年來跨團的辛苦,他都忍著沒言退
(好吧也有可能是提過但是被打槍XD,但我寧願相信他沒提過),
實在不忍再苛責他了。


 謝謝,你們還在。

只是,我真的真的很慶幸,
NEWS還在。
至少我還有機會看到生人,還有機會跟他們一起笑或哭,
以後的路當然很辛苦,日本yahoo的民調中,四人NEWS整個被看衰,
但說穿了,那些去投反對票的人,
大部分都是從來沒掏錢出來買過NEWS CD的鄉民吧。

我在06年因為山下智久,粗淺地認識了NEWS這個團,
07年10月7號在小巨蛋的蛋頂看了我生平第一場傑尼斯演唱會,
此後擔起了這個多災多難的團體,開始學日文、了解J家的世界,
掏錢供養這六個男人,但甘之如飴,
那時候把「有一天要去日本看控」當做短期最大的願望,
也在09年初如願以償,在大阪巨蛋淚眼模糊,
沒想到那是我在日本第一場也是最後一場六人NEWS演唱會。

去年的LIVEx3時間點,正好是我剛結束一場面試,
並且自以為要換工作了所以不方便參戰,
另一方面也是以為還會加場,
最後放掉了現在看來是六人NEWS最後合體的演唱會,
而工作也是到了今年初才換成,想來不禁扼腕。

只是領我入團的那個人,此後已經無關了,
我也終於不用基於愛屋及烏心態,逼著自己去買根本不是我的菜的電音CD,
多好。

也許有一天我可以好好地祝福他,或者退一步用他的立場去「理解並接受」,
甚至是用當初其實也擔過他的心情去看待,
但對不起,不是現在。


 小山「これからもずっと、みんなと繋がっていられますように。」

牆上還掛著07年台控的六人海報呢,
原本想著等他們再來的時候,買新海報才要換掉,
如今看來可以貼到我搬家了。

換個角度想,
在雜誌訪談中爭先表態比誰都愛NEWS的四子,
此後要以無敵的韌性和羈絆緊緊依偎著走下去。
以往仗著人數眾多(?)總是躲在背後負責答腔的手增,
要站出來分攤MC的talk啦,
而一直以來就像母親一樣默默守候著NEWS和團員的慶,
也要更堅強地捍衛這個好不容易的團體,
明明優秀的要命卻始終沒有自信的shige,
我認為會是新NEWS最關鍵的角色。

在走魂時期其實就變相演練過一次四人NEWS的模式,
新生NEWS,最不用擔心的就是メンバー愛,
再說跟上次內草離開不同的是,五年來大家已經經歷太多事,
不管是年齡,歷練上也有很多收穫,
連手越快24歲了呢(而且手越祐也你到底哪時候才要畢業啦?),
新生NEWS,沒那麼脆弱。

既然這是大家做出來的決定,那麼排除掉那些不安因素,
可不可以請事務所此後就好好地、全心地規劃和包裝NEWS這塊招牌?
危機就是轉機,雖然對於無法走到最後的人感到有些許、不,是很多感傷,
但至少NEWS還在,他們經過反覆討論決定扛下這塊招牌,這就夠了。


10/14補充:

新生NEWS,與其說希望他們快推新歌,
我個人倒是比較傾向先有節目,
不管是訪談、娛樂、搞笑、遊戲…都好,
假設之前無法有冠番組的原因是因為另外兩人時間無法配合,
那麼新生NEWS用節目讓大家重新認識他們,也許是個不錯的機會。

新歌一推出就須面對銷售量的檢驗,
畢竟「NEWS」之前可是有連13單奪冠的紀錄,
無論如何都要延續下去。
我甚至已經做好巡迴要從地方小場地開始跑起的心理準備,
但無論如何,只要持續有活動,就有希望。



主圖,把兩名前團員修掉的過程不太順利XD
因為我耍笨按錯鍵導致一直無法delete掉,
也許也暗示著兩人在我心中暫時無法抹去。

NEWS6.jpg  

10月7日,真的是讓台灣飯又愛又恨的一天,
四年前,他們曾經這樣意氣風發,高舉著手喊著「我們是NEWS!」,
許下承諾說還會再來。
四年後,我們等到的是兩人退團的消息,
連再見都沒辦法說。

於是,台灣就這樣成了六人NEWS唯一造訪過的國家。

好幸運,卻也因為有著這樣的幸運,而覺得更加感傷。

山P、錦戸が「NEWS」脱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