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圖片均取自聯合新聞網)

雖然知道魯的板眾基本上都是理性的中間份子,
不過還是提醒一下,以下言論都是個人意見
無論同意與否,都請尊重,否則看到這裡可以按X鍵離開了:)


之前看一篇報導,說台灣年輕人對政治冷感,不太討論政治,或是國家大事,
我想那是因為在台灣,年輕人看到所謂的「政治」,
無非就是立法院裡的荒唐鬧劇,或是每到選舉的口水、黑函、假議題,
再加上非藍即綠的兩邊對立,談論政治變成是一件困難的事,
不過我不認為不談論或不關心政治是件好事,不談通常是怕傷感情,
這就代表了不管藍綠,都欠缺包容另種聲音的風度。

對魯來說,一向以政治冷感的灰色選民自居,
加上戶籍和工作地很遠,所以從來不覺得我的這一票非投不可,
不過說真的,那是因為沒遇到我真的很想用選票支持的候選人。

*從前。

小時候,魯爸給我講的床邊故事,從來就不是什麼小紅帽或睡美人,
在兒時的懵懂中,聽了很多關於KMT的獨霸、專制、黑金、白色恐怖等作為,
加上每到選舉就有笑得很曖昧的里長之流拿錢來說請投某某人,
蔣氏王朝的惡劣行徑,童年未必很懂,只大概知道,KMT很討厭。

魯爸以前是深綠選民,余政憲選縣長那年,
魯拿著選舉公報和家裡的豬撲滿放在一起,
跟魯爸說:「拔,你不覺得他們兩個很像嗎?」
當下被喝斥,不要亂講話!

2000年陳水扁競選總統那年,
我18歲,在教室裡和同學們高談闊論,
為什麼要投陳水扁?為什麼要投連戰?另外有人說,投宋楚瑜才是對的。
拜託!吵得很像一回事,但在座各位其實都沒有投票權。

我支持陳水扁的原因很簡單,我喜歡陳市長,加上我討厭國民黨。
兩個原因相加之下,很自然的我變成阿扁的擁護者,
那時候滿街都在賣扁娃,魯下課後跑去DPP鳳山市黨部買了兩隻扁娃,
花了很多零用錢,後來把扁娃帶去學校,大家都問哪裡買的,
確實有滿足我小小的虛榮心。

不過對政治很不暸的我,確實沒想到他會真的當選了。
那一年,我想我爸是把票投給阿扁的。

*後來。

2004年,阿扁競選連任,
3月19日那天,我永遠記得,禮拜五我只有一堂課,
要去新聞系上雜誌編輯,是門輕鬆的課。
買了午餐回家後,打開電視:總統被槍擊。
非常嚇可的新聞,後來大家都在說,那是陰謀。

這年我有投票權了,可是候選人我都不喜歡,
不,應該說是看到名字都想吐那樣程度的厭惡,
所以我選擇留在台北,原本是要去投開票所打工,
不過320那天我睡過頭,所以什麼都沒做。

後來阿扁也還真的連任了,開始漫長的凱道抗議,
對地處偏遠文山區的我來說其實影響不大,
但內心偷偷覺得,這樣畫面上國際媒體的你們,好丟臉。

*二零零八。

魯最關心政治的時期,其實都是在沒投票權的20歲以前。
後來陳市長變成陳總統,讓我很失望,
但基於某種情感面的潔癖來說,一旦揚棄支持某特定人士或團體,就不太會轉支持他的對手。
咦?看不懂嗎?舉個例來說好了,
我曾經是陳水扁的支持者,後來我決定不支持他和DPP,
但也無法因為討厭DPP而去支持KMT,等於是對政治冷感。
就像我說我現在是個牛迷,如果哪天我不支持牛了,
我大概就是對中職冷感,而不是轉而支持其他球隊。

總之,儘管後來我真的也很討厭陳水扁和DPP,但也沒辦法因此跑去支持KMT,
魯爸就從深綠轉成中藍,但我沒辦法,我寧願變成灰色也沒辦法變成藍色,
所以我也不看政治,如果不是因為工作關係,我大概一個月看不到十次新聞台吧。

就魯來看,台灣政壇近幾年就出了兩個Super Star,
一個陳水扁,一個馬英九,
其他人基本上都只是陪公子玩耍的。

可是當初那個陳水扁已經從人民心中死掉了,只好寄望馬英九,
所以基本上綠營派誰出來選,都不可能會贏,除非是藍營又分裂。
馬英九個人魅力+DPP執政失敗,又是一個必勝方程式,
連魯爸都說,馬英九光是婦女票就不知道有幾萬票了。


我想要偷偷替謝長廷叫屈一下,
其實我個人並不是那麼討厭他,
大概是之前外地同學來高雄玩,跟我說高雄有變漂亮,
讓我有虛榮到,所以心裡其實滿肯定「謝市長」。

謝長廷其實也滿衰的,最近幾年一直在打不會贏的選戰。
之前選台北市長就是一個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然後總統接在阿扁之後選,
人家把場子搞爛了才要他來收,加上遇到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馬英九,
其實是場極難打的戰役。


魯這次很難得可以回去投票,
一開始對於要投誰真的很掙扎,
一種聲音告訴我不要再投DPP了!
另一種聲音又說,難道KMT有比較好嗎?

所以我在圈票處摸了很久,
也才發現其實我不如自己以為的那樣灰,
某種層面來說,我其實還是淺綠的,
多淺?大概是  這麼淺吧,淺到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這樣XD
(這是我第一次也希望是最後一次說出我的色彩,以後你問我我都不會承認XD)
所以要淺綠魯投給馬英九,確實是很掙扎,
一度想說,謝都要輸了,起碼輸少一點吧,
但是最後最後,還是蓋給右邊那格。

開票的晚上,我投的那組人一直領先,還領先很多,
可是我卻開心不起來,甚至快哭了,
一直偷偷希望輸少一點吧!可是最後是221萬票的懸殊。
8年前揹負人民那麼強大期望的政黨,
為什麼8年後會被唾棄成這樣?
我喜歡的陳市長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的陳總統?
(基於這個同理可證,我肯定謝市長,卻沒辦法成全謝總統)
得到的結論是DPP終究還是莽夫,
在野時罵人可以很理直氣壯,但是未必可以治國。

阿扁主政的八年來,罵聲不斷,要說什麼可貴的地方,
我想是政黨輪替的本質吧!
還有我終於看清我們其實沒辦法反攻大陸 :P
過去長期執政的KMT知道了藍軍不是那麼牢不可破,
選前操縱悲情、選後盛氣凌人的DPP才知道執政沒那麼簡單,
民意如流水,沒有人會永遠執政或永遠在野。

可是台灣禁不起再折損一個政治明星,
所以無敵馬英九更要謹慎,
我一向認為馬團隊清廉有餘但辦事能力不足,
選舉支票開出來都很美,能兌現多少?
民眾把對扁的不滿轉化成對馬的期待,
如果再有一次重重摔落的失望,
KMT恐怕也難翻身了。

最後就是,容我再說一點狠話,
過氣政客總是喜歡在勝利時錦上添花,
某前主席在馬勝選的晚上說,這是還他一個公道,
害我差點把晚餐都吐出來。
對不起哦,今天我投馬一票,
沒有半點成分是為了什麼還你鬼公道,
選後講這種話實在很令人倒胃,
還有一堆莫名奇妙的鬼立委,
以為馬的七百多萬票都跟你們有關,
KMT就是這類的人太多才令人討厭。

這是我第一次投給KMT,也希望是最後一次。
DPP經過幾次大選後元氣大傷,
但我想真正讓他們傷神的還是扁本身吧:P
DPP其實還有很多有能力的新生代,
只是在等待崛起的機會罷了。

馬總統上任在即,大家都期待台灣的新氣象,
往後大部分時候魯還是會回去當灰色選民,
雖然我未必支持KMT,但起碼我還是把票投給MA,
就是想說MA感覺比較沒那麼KMT,
如果今天KMT是推別人出來,我會投廢票也說不定XD

然後,這應該是我第一篇那麼有政治味的文章,
但政治畢竟還是太敏感,以後應該不會再寫了(伸懶腰)。

大選終究落幕了,雖然投下那票我有點含淚,
但畢竟還是要為二度政黨輪替完成喝采,
「可以選擇」本身就是可貴的事,
我還是為著可以親手選出總統這件事感到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