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656.jpg

大部分網路上的文章都會告訴你去日本要買什麼,
但很少人會說不要買什麼(偷用劉爾金廣告的梗XD),
其實發這篇文章前我也是很忐忑,
因為我去日本的次數也普普通通,對日本藥妝的了解也沒有到PRO級,
總覺得貿然寫這個好像有點自以為XD
不過因為自己曾經鬼迷心竅買了一堆後來根本是丟掉的東西,
跟友人聊天時,討論去日本的戰利品,也常聊到曾經貪便宜買了很多OOXX,
但後來不是在期限到之前緊急送人就是賣掉,
所以想說應該很多人都有類似經驗,不如就來個小小的經驗分享~

這篇主要是寫給新手看的,如果對日本藥妝十分精研的,還請多多指教
又,對商品的見解純屬個人意見,不介意再往下看。

那麼就開始囉。

首先去日本前,要在台灣先做好功課,
有幾樣東西是可以買的:
1.台灣沒有官方代理的
 如花王大部分東西(←這句話恨意有很重嗎?XD)VISEE等。
2.台灣雖然有賣但價格比日本買貴很多的
 
Fancl

所以行前做好市調(?)是很重要的,
以2來說,要比較的因素包括台灣週年慶檔期的折扣、日幣匯率等,
台灣是個物產豐隆的好所在啊基本上XD
所以以日幣匯率節節飆漲情況下,我的原則是台灣有官方代理進口的都不會去日本買

但也是會有例外啦,
比如說價錢差不多,但日本很愛包裝成很大包的set,
剛好set裡面的東西又是自己本來想要的,整個是有吃也有拿,那就手滑一下沒關係XD
案例是這個↓(資生堂睫毛夾只是剛好入鏡,它不是贈品啊別誤會)
IMG_6515.jpg
『佳麗寶ALLIE防曬組』
不瞞你說我完全是衝著那三小(不是罵髒話)罐DEW superior EX的「立體膠原活膚霜」,
再加上換算起來整組比在台灣買九折有稍稍便宜一點點,就掏錢了XD

再來是日本國民四大牌(資生堂/佳麗寶/高絲/SOFINA)在藥妝店最普遍大概就是七折了,
也許有時候會下殺到七折以下,但這就要碰運氣,
至少我去的幾次裡都沒有看過比七折更低的折扣,
所以行前就可以先調查一下台灣售價和日本售價,
如果換算之後根本沒有差多少,就可以從清單裡刪除,不要浪費時間在日本按計算機了,
也不要為了省那零錢的差額而冒行李超重的風險(←椎心之痛>"<)。

實際案例是這個↓
藥妝品 四罐HAKU好壯觀XD
『資生堂美白精華液HAKU』(現在都不知道出到第幾代了,我這還是08年買的第二代),
台灣現在好像賣3500台幣,假設打九折是NT.3150,
但日幣含稅是10500yen,以七折價來說是7350yen,再以匯率0.35來算是2575台幣,
來回差了577元,我就覺得可以下手。
想當年在沖繩一口氣買了3+1罐,當時匯率才0.3,雖然覺得賺到但用到後來覺得好膩XD
(ps. 3+1罐是指3大罐45g,另外當時新品上市作活動送了一罐20g)

IMG_6655.jpg

如果行前的功課都做好了,那麼踏進藥妝店之後,也請記住幾個原則:
你準備放進籃子的,
1.真的是你需要的嗎?
2.就算真的需要,有必要買五條嗎?
3.它們都是有期限的,你真的用得完嗎?
4.結帳前多按幾次計算機,它們真的算便宜嗎?
還是只是被激安、爆安等超大海報矇蔽了理智?

之前我每次去都會狂屯Curel卸妝蜜、曼秀雷敦防曬甚至是眼藥水,
但用到後來幾乎都是被保存期限追著跑,
何況日本藥妝品大多不會標示保存期限,用到後來根本不記得是哪時候買的,
只好閉上眼睛逃避它們可能過期的事實。

所以強烈建議,除非你是要批貨回來賣或是很多親友要做公關,
否則每樣都適可而止吧!再說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家店會不會更便宜。

IMG_6612.jpg

然後是,出發前請打聽好你要去的地方,哪裡買藥妝才是最便宜的。
大致上來講,
東京絕對不能不去「阿美橫町」,
大阪來說,心齋橋loft百貨對面的「オーエスドラック」很好掃貨,
名古屋來講就是「千里馬藥局」了,
沖繩那次我都在買零食所以只去了松本清(汗)。

比較來說,小型、不起眼且擺設看來很亂的藥局,都會比大型藥妝店便宜,
但缺點就是貨比較不齊全,有些日雜介紹的新鮮貨藥局也不太可能會有,
所以在藥局的掃貨重點是Curel、曼秀雷敦、花王染髮劑、衛生棉條、眼藥水 等,
其他彩妝類的還是要去藥妝店。

做好功課之後,這裡我想提兩個反推品XD
首先是休足時間
012-01.jpg→這款是基本款,有換過包裝,很像比較不涼的撒隆巴斯。
012-02.jpg→這款是專門給腳底用的,訴求是有顆粒可刺激穴道XD

日本旅遊推薦購買的清單裡絕對少不了這一項,
兩種我都用過,可是給過它幾次機會之後,
不得不正式宣佈:它是個雞肋產品(對我來說)。

其中最雞肋的點是─ 它 超 不 黏 (/‵′)/~ ╧╧
我每次都是洗完澡後才貼上,也沒有擦乳液或什麼的,
期間也試著用3M透氣膠帶緊緊黏住,
但它就是可以在貼上去後約十分鐘就投奔自由,
除非你完全不要移動。

對我來講,這麼傲嬌的產品我要它何用?

自由行最需克服的就是處處要靠雙腿走,所以足部舒壓很重要,
不然大概走個兩天就會開始鐵腿。
不可否認它可以帶來短暫爽快感,但後來我領悟出,
其實只要每天晚上在飯店洗完澡冰敷個10分鐘(腳泡在浴缸裡放冷水加冰塊,無料),
就可以充分舒緩因整天走路帶來的浮腫與不適,
更甚者,不如去買痠痛藥膏,黏性絕對在它之上且涼度更高。
IMG_6670.jpg
(話說回來,上圖左下那個撒隆巴斯很好用XD 黏性好、延展性也好,膚色薄片很貼膚)

至於貼腳底的,黏性有比較好一些,但只要一走路它難免還是會在鞋子裡移位,
兩者相較,我比較推薦腳底貼,但也沒有覺得非買不可:P

然後囤貨更是沒有必要,尤其像我回台灣之後就有機車可以使喚XD
根本沒什麼機會長途跋涉,就算貪便宜買回家屯著最後也只是送人。

其次是眼藥水
我不是說眼藥水不能買,
我也知道每次去藥妝店看到花花綠綠的眼藥水就覺得很神奇的樣子,
但眼藥水最大的問題是:它有保存期限
想當年第一次去日本時,光是小花就搬了3盒回來,更別說其他涼度不同的眼藥水,
可是最後有一半都過期而丟棄了吧。

根據說明書上的使用建議,每次一眼的使用量是一滴,
再者包括小花在內的廣義的眼藥水,其實也都只是保養成分居多,
去看過眼科的人應該都知道,通常醫生不太建議病人過度依賴這類的產品,
所以使用上還是應該適可而止,
我去年夏天去大阪買的眼藥水A君到現在也還沒滴完,
櫃子裡還躺著一罐全新的B君,現在在想到底是要直接把A君丟了拿B君出來用,
還是發揮勤儉美德用完A再用B呢?如果到時候B還沒過期的話...。

同理也適用於其他有保存期限的藥妝品,
再例如之前每次去必囤的曼秀雷敦ACNES隔離霜,
DSC02915.jpg
一開始也是貪圖台灣沒賣、它很好用而買了一堆,
但最近幾年我膚質變得比較沒那麼油(其實就是老了),它對我來說就有點過乾,
所以囤貨之餘,恐怕也要考慮膚質變化這類的因素,
囤貨量盡量控制在一年內可以用完為上。

講了反推的,也順便講一下我個人每次去都會買的東西:
IMG_6622.jpg
大概就是這樣(誤)

雖然買了很多VISEE,但這也是我第一次買VISEE的眼影,
之前買過眼線筆和眼蜜,可惜都停產了,這次N系列眼影顏色很棒,A6和A7又是限定品,
所以掃了一堆回來XD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藥妝店(不是藥局)通常都會有櫃姐在店裡面巡邏(?)
如果看到你籃子裡有買他們家的產品,通常會上前送上小禮物,
今年去名古屋,買了一組ALLIE,
就有佳麗寶小姐主動在我籃子裡放了一個COFFRET D'OR的唇卡;
之後在另一家藥妝店買了一堆VISEE,高絲小姐就主動上前攀談,說「你真是VISEE的大fan耶」XD
也主動送了我ㄧ堆洗髮精的sample,
所以去藥妝店買東西的時候,就大方地拿籃子裝戰利品吧!不要緊緊拿在手上XD
說不定會有意外的收穫^^

Curel更不要說了,光是卸妝蜜,網拍價就可以貴上100台幣左右(日幣750以下我才會買),
這次還另外買了隔離霜和美白系列20天體驗組,真希望它快點進軍台灣啊~

7-11限定的雪肌粹也很值得買,送禮自用兩相宜。

講了那麼多,終於到了結論時間XD
1.在台灣要先做好功課,畢竟到了日本,要查資料就不是那麼容易。
 現在網路很方便,隨便搜尋就一堆,所以別偷懶,多看心得文,會幫你省很多錢XD
2.別被激安或門口的籃子沖昏頭,多按計算機換算台幣。
3.行李超重罰金很貴!非必要,盡量少買液體類。

其實日本藥妝店真的很好逛XD
一個不小心就會這個也買,那個也買,
可是常常回來之後發現根本用不完,
或是回來看網拍竟然比自己出去帶貨還便宜!
而且日幣匯率節節飆漲,出去玩已經很辛苦了,
如果買了東西回來卻常常面臨過期危機,實在是很浪費。
所以希望大家享受美好的旅程之餘,
也可以更聰明消費,買到便宜且適合自己的東西囉:)


* 8/3附註:

這篇目前只有在自己部落格和PTT發表,基本上就是經驗分享,雖然沒什麼太珍貴的資訊,但也是花一些時間打出來的,如果有人不嫌棄要轉錄的話,還請附上本文網址

另外,歡迎留言經驗交流,也可留個人部落格網址,但請勿附上「商業廣告連結」
,否則一律視為廣告留言刪除哦,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